新浪科技韩大鹏
手机能否取代电脑?
这一命题已争论多年。苹果在新iPadPro广告中称:“你的下一台电脑,何必是电脑”,直指电脑可被平板甚至手机取代。
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:不仅不能,“电脑还正在像手机一样,变成人手一台的刚需”……
众所周知,PC业务永远是联想的根基,其在三块主营业务中的收入占比近八成。在刚刚发布的20/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中,联想集团营业额达到946亿元,同比增长6.7%。税前利润达到23.5亿人民币,同比增长38%。
综合来看,联想财报一如既往地呈现两极分化:
主营业务PC走势增强,税前利润同比增28%,利润率达到6.3%创历史新高;
被人诟病多年的移动业务“疲软”依旧,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%。
杨元庆坦言,下降主要受到疫情影响,主营市场的北美和拉美均是疫情重灾区,“整个季度两个市场下降很大。但我们没有太大担心”。
不过值得注意的是,联想在PC市场的霸主地位似乎受到了威胁。三家调研机构就Q2出货量给出了不同答案:IDC称惠普已反超联想;Gartner称惠普与联想已“差之毫厘”;Canalys则显示联想依旧领先。
PC犹如手机将“人手一台”?
从近几个季度财报业绩看,这家老牌企业已走过“拐点”,其各个财季表现正在徐徐攀升。
不过,不断变化的外界隐患始终牵绊着联想:前有英特尔断货,再有疫情关闭工厂,后有微软Windows换机潮……PC环境,随着每个事件的变化不断地“颤抖”。
联想在近几波动摇中表现相对平稳。财报显示,尽管面对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不确定性的环境,本季度联想集团营业额依然达到946亿元,同比增长6.7%。税前利润达到23.5亿元,同比增长38%。净利润达到15亿人民币,同比增长31%。
具体而言,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10.1%,占集团总收入的80%。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7.9%。与此同时税前利润率进一步同比提升至6.3%,创历史新高。
杨元庆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,PC未来的增长具备可持续性,“居家办公、居家学习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,PC正在变成如手机一般人手一台的工具。同时,PC电脑除了信息消费之外,也是生产力工具,它仍会有相当大的增长想象空间”。
他还指出,本轮PC业务的增长较快的是成熟市场。“我们看到PC在日本、美国包括中国均增势喜人,在这些地区PC渗透率已经极高,但由于居家学习办公等需求,PC仍呈现增长态势。”
竞争仍处白热化受惠普“威胁”?
值得注意的是,联想PC虽然强势,但尚未与竞争者拉开差距,国际竞争仍处于白热化阶段。
据国外调研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,2020年Q2季度PC出货量统计中,联想依旧居于榜首,但“亚军”惠普强势增长,双方差距已“差之毫厘”。
该数据显示,联想Q2出货量达到1619.7万台,而惠普出货量为1616.5万台。在市场占有率方面,双方仅差0.1个百分点。不过,联想在出货率及市占率方面依旧占据上风,目前两家几乎占全球PC出货量半壁江山,达到49.9%,高于去年同期的46.6%。
另一家国际调研机构IDC的数据,与Gartner稍微偏差。IDC显示,在全球几大PC厂商中,惠普已经反超联想,以25%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,出货量为1808.2万台,联想位居次席,出货量为1741.1万台,市场份额为24.1%。
但是,数据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则表示,Q2中联想出货了超过2020万台设备,同比增长了12%,依然位列个人电脑份额全球第一。
统计维度的不同,导致三家调研机构的数据存在明显差异。不过,Gartner和IDC均对未来PC需求表示担忧,认为在疫情当下,PC出货量主要受短期业务需求推动,随着学校和工作场所重新开放,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,这一增长将不能持续到2020年以后。
疫情致手机业务下滑国内“弯道难超车”
一直以来,联想的移动业务被人诟病,虽然在过去一年中,联想相继推出了折叠屏手机、5G手机等,但似乎仍未找到明显盈利点。
财报显示,移动业务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%。杨元庆对此解释称,“移动业务上季度年比年下降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受疫情的影响。我们主要的市场是北美和拉美,但两个都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,整个季度两个市场下降很大”。
不过他并不担心,“上季度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疫情,这个季度会比上个季度要有好转。此外,移动业务看手机激活率的先行指标比较清晰,前几个季度激活率大幅度下降,但是现在基本上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。这个季度也是受限于供应,如果不是因为供应问题,我们会有挺不错的增长”。
实际上,联想此前对移动业务采用了聚焦专注策略,简言之就是规避激烈竞争市场,在具有盈利增长潜力的国家进行投资,此举导致了经营规模的缩小,亏损收窄。
反观中国市场,联想也没有绝对放弃。
不久前,联想发布了拯救者电竞手机Pro。由于发布日期较短,尚未有权威统计数据。
但有言论指出,联想移动业务在国内虽然转攻细分领域,不过该领域并非空白,黑鲨、雷蛇、华硕等早已入局,这更像是一场硬件堆叠的竞赛,且需求性暂无明显定论。
若想在细分市场弯道超车,联想手机恐怕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相关文章
-
京东首页单品展位在哪?什么是京东展位?
一、单品展位在哪?1)京选品牌:pc端搜索结果页首屏焦点。,接下来我为大家推荐一下无线位置怎么投放?京东快车,展位,直投,京挑客是四大推广工具,快车以关键词搜索页展示位置,优点是精准度高,直投以站外访客为主,优点是曝光大,京挑客按转化付费,投产有保证。,除了这些之外,京东还有很多其他的推广方法,大家也可以了解下。
2024-03-13 18:21 -
京东618活动宣传方式介绍,营销策略有哪几种?
二、618购物触点玩法大促期间做购物触点,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的,想要拉新,想要获客增加曝光,那么你要做购前。,三、用拼团做裂变推广利用拼团扩大宣传,在社群、 朋友圈、公众号、微信等免费的推广渠道加大产品曝光度,当然有条件的也可以增加在微博、活动发布平台、自媒体平台以及各大论坛社区,实现扩大引流力度,积累新客。,营销策略有哪几种?1.价格策略:指的是产品定价,一般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市场竞争、市场运作情
2024-03-13 18:17 -
直通车托管_淘宝直通车如何降低PPC?托管网店?
可能有些卖家会说,我降ppc也可以通过降低出价来降。,提高质量得分的方法很简单,主要有3个因素,分别是创意质量、相关性和卖家体验。,所以,我们想要提高质量得分只要去优化创意质量和相关性就可以了。
2024-03-18 09:59 -
ppc是什么意思?(网络用语ppc是什么意思)
影响点击量的因素有宝贝推广标题,主图,排名,价格,成交量。,我们已经优化了图片和推广标题,这时就只能看排名情况了,而影响排名的因素在与关键词的质量得分*关键词出价。,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相关内容,文章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,想要知道更多家居电商资讯请继续关注家居售后服务万师傅。
2024-03-18 09:53 -
如何诊断宝贝详情页改版之后的效果?
生意参谋给咱们提供了非常简略又快捷的工具,来让咱们验证某款宝贝的详情页改版前后的作用,一起,支持PC端和无线端。假如咱们只是改版的是PC详情页,那么咱们能够取PC商品在改版前后的数据对比,取值周期在7天以上。 评估宝贝详情页改版作用的目标有如下四项:1、页面逗留时长2、详情页跳失率3、付出转化率4、加购率和收藏率(通过加购和收藏数据计算得出) 其间,第一和第二项目标是最重要的,
2024-03-14 16:18 -
亚马逊玩具都要认证吗?要什么认证?(亚马逊变体怎么创建?操作步骤介绍)
二、CPC认证是什么?CPC认证就是儿童产品安全证书(Children’s Product Certificate, CPC)适用于所有以12岁及以下儿童为主要目标使用对象的产品,如玩具、摇篮、儿童服装等,如在美国本地生产则由制造商负责提供,如在其他国家生产则由进口商负责提供。,也就是说,跨境卖家作为“进口商”,想把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卖到美国,需要向作为零售/分销商的亚马逊提供CPC证书。,虽然叫
2024-03-14 16:18 -
双12不知道怎么设计店铺首页?来这里找找灵感
现在电商行业正由卖货促销转向品牌为王的年代。,所以每次整理活动合辑也是希望能让好规划发光。,罗尚旗舰店 | 迷之旋转角度古方糖业专卖店 | 这个标题没看懂什么意思… 惠天惊下?
2024-03-14 16:17 -
拼多多ocpx第二阶段会稳定吗?怎么调价?
怎么调价?第一阶段出价法,数据累计期[点击出价],主要积累数据,快速进阶第二阶段,那7天达到第二阶段出多少日限额预算呢?客单价50元,单元近7天订单达到10单,日限额=50/7/点击转化率*PPC=50/7/5%*0.3=42.8,即50预算;平均成交花费公式=花费/订单量=点击量*PPC/点击量*点击转化率=PPC/点击转化率如果一个商品卖100块钱,利润率是10%,那卖掉一个产品就赚10块钱;
2024-03-13 16:08 -
拼多多推广思路是什么?推广费太高怎么降低?
首先我们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学会怎么来进行选款了,毕竟只有最基础的部分才是最能影响大局的部分。不然你选个垃圾款,就是烧上万推广费也没用!首先要清楚,平台需要怎样的产品,现在价格是在拼多多开店所需要的重要基础,大部分是低价面向的人群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话,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,那就是我们可以选择去查看下同类目下排名前一百的商品,看那些产品的销量,价格,款式,风格,面料。可以自己手动去拼多多客户端搜排名靠
2024-03-13 15:53 -
拼多多低客单价怎么卖出去?适合开ocpx吗?
本文将深入探讨如何在拼多多上成功销售低客单价商品。,考虑在特定节假日或促销季节提供额外的折扣,以刺激销售。,二、拼多多低客单价适合开OCPC吗?OCPC(Optimized Cost Per Click)是一种付费广告模式,通过智能算法优化广告投放,以获得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转化率。
2024-03-13 15:28
热门标签
-
参加淘宝公益宝贝活动对卖家有哪些好处?
2024-03-22 07:10
-
公众号随机抽奖的小程序有哪些?目的是什么?
2024-03-22 07:10
-
高通:只要能躺着 绝对不站着
2024-03-22 07:10
-
一顿下午茶钱北京飞杭州 美团App超级暑“价”机票一折起
2024-03-22 07:10
-
2017淘宝新店运营思路有哪些
2024-03-22 07:10
-
七月份淘宝还有满减活动吗?满减规则有哪些?
2024-03-22 07:10
-
TikTok、微信之后打谁?CNN:阿里巴巴
2024-03-22 07:10
-
淘宝代运营费用收费方式有哪些?价格贵吗?
2024-03-22 07:10
-
软银承诺向WeWork追加11亿美元投资 助其度过疫情难关
2024-03-22 07:10
-
支付宝防骗码如何关闭?有什么用处?
2024-03-22 07:10
-
消毒柜哪个牌子好 家用首选竟然是Ta
2024-03-22 07:10
-
加州法院裁定亚马逊对缺陷产品所造成的伤害负有责任
2024-03-22 07:10
-
美国司法部将“全速”推进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
2024-03-22 07:10
-
支付宝饿了么优惠券在哪里找?支付宝还有什么功能?
2024-03-22 07:10
-
若苹果下架微信 95%中国用户将抛弃iPhone
2024-03-22 07:10
-
淘宝换季运营,应该如何为店铺产品预热,打造爆款?
2024-03-22 07:10
-
万家乐——诠释高品质热水和厨房生活
2024-03-22 07:10
-
特朗普禁令推动微信在美下载量激增:较前一周高41%
2024-03-22 07:10
-
知乎发布2020高考志愿填报数据报告:展示最好吃好住好看高校有哪些
2024-03-22 07:10
-
抖音不发货赔付多少违约金?规则是什么?
2024-03-22 07:10